一碗初酒

爱人最幸福,爱人最痛苦

赠文三一从老师

赠 @文三一从 老师

初识老师是因《春日飓风》。从“春日里吹来一阵飓风”到“不必经过这仓促人间”,海港城里的无数暗涌终于在他们四人中间掀起一场滔天风浪。我感叹于这篇文字功力的深厚,尤其是上篇阿口出场时,寥寥数语就完全勾勒出一个表面清绝冷淡实则暗藏心事的小少爷形象,太生动了。其他几个角色亦是如此,文里他们之前的羁绊被描绘得恰到好处,一些细枝末节里就能窥得其中汹涌。老师在文章解读中也已经详尽解释了四个人的关系,我就不再多言。

这一篇中我最喜欢文三一从老师所表现出的文字质感,每一段描述都像是电影画面,自然而然地把读者抓进旋涡之中。我仿佛能嗅到海港城混着鱼腥的潮湿空气的味道,天色永远是灰蒙蒙的,风和云都是沉甸甸的。在这种沉闷里他们又是无比鲜活的,嬉笑怒骂都是明艳的亮色。故事里没有绝对的黑白分明,没有绝对的正邪两立,但他们又有各自的坚守,情感与羁绊也不足以让他们完全妥协。我好喜欢这种永不止息的纠葛,枪声过后他们也逃不开彼此,他们注定要陷在这场风暴之中。

接下来就到了我最偏爱的《混世魔王》。成长是永恒的命题,少年的成长本身就是一件很温柔的事情,而文三一从老师把这种温柔描绘得淋漓尽致。无知无畏的小魔王在风雨里跌跌撞撞地向前奔跑,一路上好的坏的也都曾经历,那些都化为了他生命的一部分。看这篇文如同是经历了一场初春的晴天雨,发梢被浇得湿漉漉的,心里也被被冲刷得一尘不染。

文中最让我感动的两个片段,也是全文的高潮部分。第一个是杨杨终于与哥哥坦诚相对,磕磕绊绊走了这么久,他终于与过去的自己达成和解,他不再试图让哥哥完整地属于自己,也不再依赖大哥的荫蔽,他可以独自抵挡风雨。第二个片段就是在摩天轮里师父对小魔王说出真相,曾经错过的人他遇到了。人生的轨迹和摩天轮多么相似啊,年复一年总会绕过原点,他们兜兜转转走到如今,原来命运早就安排好了伏笔。

少年成长故事真好啊,遗憾也好唏嘘也罢,只要没有后悔,就已经足够完满。我太喜欢这篇了,说是青圈里我最喜欢的一篇文也不过分,老师在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柔软情绪让我无数次眼眶发酸,每次品读都会有新的感受,我好像也陪着那棵小胡杨慢慢长大,看着他从稚嫩的幼苗生长成参天模样,这实在是太温柔了。

然后说刚刚完结(实际上还在正文ing)的《傲慢与偏见》。小少爷和大医生都是傲慢的人,也都因为一场不愉快的相遇而对彼此产生颇深的偏见,从冤家到恋人要经过多少波折?心动往往也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小少爷按住自己砰砰跳动的小心脏的时候我也好像陷入了一场一见钟情。宥维是理智的也是怯懦的,他对所有人都温润有礼,亲切得不多不少,也疏离得恰到好处。他有自己的舒适圈,他把所有人拒绝在城门之外,不愿意暴露自己的柔软内里,可陈涛就这样义无反顾地闯了过来,站在门口把门敲得震天响。少年人也不是无所畏惧,但他们永远坦荡干脆,而宥维不一样,所以这点勇气才显得更加珍贵难得。他飞奔到对方面前时又有多少冲动混杂在其中?热情退去后他们又能走多久?可这都不是此刻他们要考虑的事情,爱情不就是这样,没有最初的头脑一热哪里有往后余生。

悬壶济世停在了近乎梦幻的完美结局,但生活不是童话,故事太难停在forever love。番外《道不同相为谋》立刻将看客拉回现实,他们始终都是“傲慢”的人,世俗爱情里有太多琐碎烟火,两种人生变成一同相守要经过多少碰撞磨合,矛盾总会累积,他们终会迎来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破镜重圆是我最爱的戏码,但我却一直觉得在现实中这是件太困难的事情,能有多少人真正学会包容学会妥协呢?但在这个故事里,我好希望他们能在爱里变得柔软一些,携手去看以后的细水流长。

 

最后再表白下文三一从老师!每一篇文都太对我的胃口了!老师是情节和情感处理得很平衡的写手,对文字的把控力也好绝,看到《逐梦演艺圈》的时候我就在惊叹老师对故事构思的完整性了,清晰的逻辑里不乏有趣的小巧思,实在太厉害了!老师的文字永远以温柔做底色,除此之外,我还很喜欢老师在文字里表达出的爱情观和人生观,无论做什么选择,永远不要让自己后悔。这与我的人生信条相似度百分百,所以看老师的文会产生很强烈的共鸣。

追星写文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我一直觉得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是很难很难的事情,但文字让它变得容易了一些。以文会友诚不我欺,我太喜欢这种感觉了!有看到老师也说写文最重要的目的是获得共鸣,让读者产生一些触动感悟,我当时就一拍大腿心中呐喊我他妈找到知己了(单方面倒贴)!趁着《道不同相为谋》未完结的时候把这篇胡言乱语送给老师,希望老师不要嫌弃!然后更有动力完成不浪漫爱情故事!

最后的最后,能在这里遇到文三一从老师真是太好啦,我爱您!

                              一碗初酒

                              2019.4.22

评论(3)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