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初酒

爱人最幸福,爱人最痛苦

一封信

《春秋》番外  是一封信



 

施展兄:

昨得手书,反复读之,只是不知路上有何坎坷,寄送竟用了两月之久。不过得知你与姚兄皆平安无恙,我便安下心来。酱肉已收到,今晨蒸来配了馒头,十分可口,在此谢过。

近日越发寒冷,大约是秋深的缘故,风也发得更多了些。昨日半夜忽然起了大风,今晨我醒来发现院中桃树竟落了好些绿叶,为此痛心许久。苏州尚是如此,想来北平秋意更甚。切记要注意增添衣物,莫要染了风寒。

说来有些怅然,到如今算来,我离开北平竟已有七年之久,家乡秋日何景,我竟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那脆柿子分外香甜。岁月如流,稍纵即逝,实在无奈。我仍时常想起年少时同你们嬉闹的场景,那时怎想经年后竟分隔两地难以相见,只能凭书信聊以慰藉?只叹世事无常,世道多艰。

前些日子大哥与徐大哥从南京过来与我小聚,告知我过几日他们或许要赴往北平,我心中想着若是能跟着一同前去便好了,可你也知他们忙碌,且近日战事多有变动,我跟着定会带来诸多麻烦,加之学校里尚有学生,身为人师岂能弃之不顾?故此未言。待云开月明之时,我定赴北平,同你痛饮彻夜,不醉不休。

说一趣事,愿博君一笑。不知你可还记得秦少游那首《鹊桥仙》?前日上课时,有学生在课上睡觉,我唤他起来问两情若是长久时的下一句,他吞吐半天道:‘哪里有朝朝暮暮!’学生们哄堂大笑,我无奈罚他抄写十遍,却不禁那时文煊记不会这首词,也是上课偷睡被先生抓个正着。为了求我不把这事告诉大哥,还买了稻香村的糕点贿赂。我在苏州也常吃稻香村,但似乎都不及北平的美味。

不知是不是年岁渐长的缘故,我最近越发思念起文煊来。上月在街上偶见一人,身影酷肖文煊,我心中惊喜,当即上前呼唤,那人转过头来,却与文煊的相貌没有半分相似之处。这些年来我常遇此境,虽习以为常,但不免失落。我亦时常有疑,文煊是否真的尚在人世,但身边人都言之凿凿他未离去,我当然愿意信他仍在世间,只是不知其踪。

我似乎未曾与你讲过,曾经我们约定逃离胡家,到苏州长居。这便是我来苏州的缘由。那时他说要养些花花草草,什么栀子月季,尽数想了个遍。然我手拙,不会照料花草,只好寻摸了个桃枝种下。第一年虽辛苦了些,可看那幼苗一日日成长为茁壮模样,到底是欣悦不已。若文煊有一日回来,便能看到,我守着旧时誓言,在等他归家。虽不知是何时,但往后岁月漫长,有朝一日定会重逢。

时候不早,我尚要准备明日课程,就此收笔。随信附上桃叶两片,古时路敬风云‘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我便效仿古人,寄苏州寥寥秋意予你,小小心意,望君笑纳。姚兄处未及另函乞代致意。

另有一事相求,不知再回信时,可否附上近日相片?若是姚兄愿意,烦请你二人合照一张,上一相片距今已两年之久,实在好奇想念。

书不尽意,再祈珍重。

敬请台安。

不具。

 


评论(2)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